Ariel的宁静海

This is my design.

Mr.Hiddleston02【抖森x你】

同人,师生向,年龄差,ooc注意

Chapter2

本章请配合抖森朗读十四行诗第十八首的视频食用,中文翻译版为曹明伦译版 (视频戳链接)

日子飞一样地过去,假期的悠闲很快被返校的紧张所替代。这学期又新添了好几门必修课,Emma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在教学楼之间奔波着,那些五花八门的课程让她应接不暇。

走进阶梯教室,好友Rachel向Emma挥了挥手,示意她占好了位置。“我没迟到吧?”Emma气喘吁吁地问道,她是一路盯着手表跑过来的。“没有。”Rachel将桌上的两杯奶昔推了一份给她,“又去旁听了别的系的专业课?”“谢谢,”Emma一边整理书本一边回答,“就一门而已啦。”这时,教授推门而入,聊天的同学们都自觉地结束了话题。Rachel小声嘀咕道:“这次你不要又是为了哪个小帅哥。上次那个古希腊语的学长…”Emma抛去一个小小的眼刀示意她噤声,“不许提他,下课再说。”

Emma将视线转向前方,讲台后的教授微笑着望着他新晋的学生们。“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的课堂。我是这门古典文学课的教授者,Tom Hiddleston。走错教室的同学现在可以从后门溜走了。”听到这幽默的话语,教室里一片哄笑。Emma的思路却还停留在上一句自我介绍,Hiddleston…为什么莫名的耳熟?

“你们平时叫我Mr.Hiddleston或者Tom都可以。但是请不要叫我Old Tommy H.,那会使我心碎的。”Tom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短短的开场白已经获得了大多数学生的好感。看着黑板上的粉字,Emma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戏院里的Hiddleston先生!这真是一个小城…上次见面的时候,Tom裹着厚厚的大衣,还蓄着长发胡须;这一次笔挺的西装勾勒出了他健美的身材,阔肩窄腰,连脖颈都是优美的弧度。波浪似的长发被修剪掉了一大半,胡须也都变成了泛着浅青色的胡茬。也难怪她会认不出来。他肯定不记得自己。Emma暗想,那天晚上在戏院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她甚至还记得他在黯淡的光线下堪称完美的侧影。

“下面我想为大家朗诵一首诗歌,你们之中应该有人读过这首诗...如果我的朗诵欠佳,请温柔些批评我。”Tom清了清嗓子,“Sonnet 18,by William Shakespeare.”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我是否可以把你比喻成夏天?

Thou art more lovely and more temperate 虽然你比夏天更可爱更温和

Rough winds do shake the darling buds ofMay 狂风会使五月娇蕾红绡香断

And summer’s lease hath all too short adate 夏日拥有的时日也转瞬即过

Sometime too hot the eye of heaven shines 有时天空之巨眼目光太炽热

And often is his gold complexion dimmed 它金灿灿的面色也常被遮暗

And every fair from fair sometime declines 而千芳万艳都终将凋零飘落

By chance, or nature’s changing courseuntrimmed被时运天道之更替剥尽红颜

But thy eternal summer shall not fade 但你永恒的夏天将没有止尽

Nor lose possession of that fair thou ow’st你所拥有的美貌也不会消失

Nor shall death brag thou wander’st in hisshade 死神终难夸口你游荡于死荫

When in eternal lines to time thou grow’st当你在不朽的诗中永葆盛时

So long as men can breathe, or eyes can see只要有人类生存,或人有眼睛

So long lives this,and this gives life tothee 我的诗就会流传并赋予你生命

当Tom结束最后一个尾音,整个教室寂静无声,直到后排的一个男生大声夸赞了一句“Nice”,人们才如梦初醒一般地用掌声作为回应。他的声线低沉,语气却尽是深情,更用了古英语的发音,将诗句中的单词化为一个个色块,拼贴成了一幅生动的图景。

“各位的掌声不是赋予我的,是赋予这首诗的。我很高兴你们都读懂了这首诗。”Tom的嘴角高高上扬,“谁来分享一下自己对这首诗的理解?”

Emma沉浸在诗歌和人的自然嗓音的美妙结合之中,仿佛四周不是透着初春的寒冷的墙壁,而是暖融融挟着花香草木色的盛夏。他的声音是一杯青柠气泡酒,入口凉爽,胃里却回升着温暖。她不加思考地举起了手。

“那边的女生。”Tom向她点点头。

“呃…”Emma抬头对上了Mr.Hiddleston期待的目光,“我认为这首诗既肯定了人的美丽,又歌颂了诗歌艺术不朽的伟大力量。诗人运用了大量的比喻修辞,却不加掩饰地表达出了显而易见的主题。”

Tom脸上的笑意更甚,如果说方才是习惯性礼貌性职业性的微笑,那么现在他的笑容便是发自内心的赞赏。“是这样的,我非常同意你的见解。”

Emma暗自长吁一口气,自己总是容易头脑一热就跟着感觉走,理性失去了支配地位,倒也让她不再畏首畏尾地顾虑太多。

“那么这节课我们就来详细地讲一讲,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艺术特色。”

课程还在继续,可是Emma却觉得他用独特的音色讲述知识都像是在说情话。剧院里的情景重现,她郁闷地发现,后半节课自己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

评论(2)

热度(38)